2018國際和平大會首日-新聞報導


和睦相處 共享太平

──二〇一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和平大會

首日新聞報導

  九月十七日,為期三天的「二〇一八國際和平大會」,於法國巴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第一大廳正式開幕。教科文組織大會主席阿羅伊閣下、副總幹事曲星閣下應邀出席並致辭。

九月十七日「二〇一八國際和平大會」於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舉行。

  

  本次大會主辦方是「科特迪瓦常駐教科文組織代表團」,協辦單位是「阿曼常駐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代表團」「尼日利亞常駐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代表團」「世界佛教徒聯誼會」「澳洲淨宗學院」,以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淨空之友社」。本次大會邀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領導、大使們,以及各國專家學者蒞臨參與,旨在探討跨文化、跨宗教對話促進世界和平的議題,同時分享如何落實愛的教育,促進社會和平、和諧與寬容的經驗。

教科文組織的領導、大使與專家學者們,共同探討通過對話與教育實現和平之議題。

  

  上午九時許十五位多元宗教代表應邀上台,以真誠愛心為世界和平祈禱。寧靜祥和的默禱為本次和平大會揭開了序幕。嘉賓們於致辭時一致表示,跨文化、跨宗教的對話能夠促進國際社會安定和諧。

多元宗教代表們共同為世界和平祈禱。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淨空之友社永久榮譽主席淨空老法師發表了題為:《如何提高跨文化、跨宗教對話的效率——以「四攝法」促進社會和諧與寬容的經驗》講演;分享了在新加坡、澳洲圖文巴運用「四攝法」——布施、愛語、利行、同事,促進人際交往,團結宗教、團結族群的經驗。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大會主席阿羅伊閣下應邀出席,致開幕辭。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副總幹事曲星閣下於開幕式上致辭。

  

  開幕式圓滿後,大會進入主題討論階段。第一場分組討論的主題為「多元宗教對話對非洲和平的貢獻」。來自「非洲與世界研究院」的多位專家學者,發表了關於多元宗教對話對西非和平貢獻的研究成果報告;其中列舉了塞內加爾、科特迪瓦、貝寧三個國家的研究案例。

  當日,淨空老法師也與本次大會主辦方科特迪瓦常駐教科文組織大使以及「非洲與世界研究院」的成員們會面,就非洲發展與世界和平問題進行探討,肯定了宗教間只要能進行對話,就能避免衝突的產生。

第一場分組討論,針對西非和平的研究成果進行討論。

  

  下午的第二、三場分組討論,探討主題分別為「治理問題及通過道德、倫理和因果教育來創造和平、擺脫衝突」「通過道德、倫理與因果教育來維護社會和諧」。講演中,教科文組織的大使、專家學者們均指出,落實倫理教育、道德教育、因果教育、聖賢智慧教育,有助於維護社會安定和諧。

第二場分組討論,教科文組織大使、嘉賓們共同探討教育促進社會和諧之議題。

  

第三場分組討論,由前教科文組織執行委員會主席沃博思閣下主持。

  

  此次和平大會,阿曼常駐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代表團舉辦了「容忍、理解、共存:阿曼的伊斯蘭教信息」主題展覽,淨空老法師應邀參加開幕式。本次展覽透過照片、電影、書籍與文物,使人們了解了該國如何確保宗教自由,當地居民如何通過相互接受與理解以維持和平,各種宗教團體之間如何共存,以及伊斯蘭教徒在日常生活中如何實踐教義等等。

「容忍理解共存:阿曼的伊斯蘭教信息」展覽開幕,淨空老法師與大使、嘉賓們一同觀展。

  

  本次和平大會特別設立「神愛世人」主題展。展區內的十大宗教關於「神愛世人」與「一體」精華經句的巨幅展板、和平主題看板、淨空老法師《學習〈神愛世人〉》的講演視頻、免費結緣的普世教育書籍,吸引了眾多與會者駐足瀏覽、觀看。豐富的內容,用心的設計,旨在深化眾人對於「落實愛的教育,以促進世界和平」這一主題的理解;促使眾人了解愛的真諦,學習神無私愛世人的高尚品行。這正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宗旨──「在人類的思想上建構和平」相契合。

  

和平大會設立了「神愛世人」主題展。

  

  此次和平大會,全球志士仁人攜手並進,恢復愛的真諦,落實宗教教育,實踐世界宗教是一家,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使世人看到世界和平的曙光。我們相信,如果各宗教、各族群能夠平等對待,和睦相處,實現人類永恆的幸福快樂,世界永續的安定和平,必然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