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香港冬至祭祖繫念法會第一日


首日圖文報道 | 萬人祭祖 消災祈福──香港冬至祭祖繫念法會
新聞報導

2017年12月19日

  2017年12月18日,一場祈福祭祖的冬至法會,在香港亞洲國際博覽館舉行。海內外各界人士共約九千人,參加了這場名為「歲次丁酉冬至香港祭祖護國息災超薦繫念法會」的年度盛會。

  這場法會分成兩部分:前三天是以佛教修行功德消災祈福的「三時繫念法事」,第四天是紀念全球萬姓祖先的「祭祖大典」。

  法會第一天早晨,有不少人提前到達了會場。在會場門口,參加者排隊等候進場。進入會場之後,各人依序就座。在寬廣的會場裡面,九千張座椅分成左右兩邊,整齊地排列著。會場正中留出空間,前後兩面懸掛著巨幅的佛像。

九十一歲高齡的淨空老法師,也不辭辛勞,親臨法會現場,主持2017香港冬至祭祖法會的開幕。

  開場第一個節目:觀看淨空老法師祝賀南京第一中學一一〇週年的致辭。老法師侃侃回首七十年前的求學情況,感恩當時師長們的照顧,感慨社會人心今非昔比,寄望當前全面復興傳統文化的努力,給整個社會帶來正能量。

  司儀宣佈法會流程與注意事項之後,開始播放老法師本年度的弘法回顧影片《共創多元和諧世界》。為了振興傳統文化、呼籲宗教團結與促進世界和平,老人家為法忘軀,席不暇暖,整年奔走於亞澳歐各地,這種大愛的精神令人動容!

  接著是老法師講述《現代童蒙養正教育的落實》。兒童教育是現代人既關心又迷茫的話題,特別是看到幼教問題頻仍發生,更令人感到無所適從。老法師指出童蒙養正教育應該最受重視,舉出童蒙老師應當具備的使命感與道德修養,並提出兒童教育創辦人應有的存心與抱負,為現代童蒙教育指示一條明確的道路。

  正午之前,舉行「佛前大供」。在大眾虔誠一心的唱誦聲中,彷彿可以感受到佛菩薩聖眾接受供養時的歡喜。

  在活動節目之間的休息時間裡,大會播出今年3月份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大使參訪澳洲圖文巴的紀錄片──《和諧示範 和平曙光》。一幕幕東西方文化交流的場景,一幅幅多元宗教、多元族群和諧共榮的畫面,無不訴說著世界和平的方向,展現出人類一體的真諦。

  下午一點多,「三時繫念法事」正式開始。這個儀軌由元朝中峰國師撰集,分成三個時段進行;每個時段都有誦經、唱讚、念佛、講解佛法(開示)、懺悔、發願、迴向等功課。這些功課的用意,在於將身行、言語、意念三方面統攝起來,專注在西方極樂世界。以此專心「繫念」的功德,幫助幽冥界眾生離苦得樂,幫助世界化解災難,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悠揚嘹亮的誦經念佛聲,展現出修行人內在的虔誠;威儀有序的繞行與拜佛,透露著與會者衷心的敬意。九千人的會場,動作整齊一致;念佛間的止靜,全場鴉雀無聲。置身其中,給人一種安定祥和的感受;遠觀其景,讓人有人間淨土的遐想。

  每場法事之後,有中場休息時間。這個時候大眾的退場與進場也是一個看點:九千人的會場,解散與集合秩序井然不亂。這也展現佛教徒遵紀守法的精神。

  隨著第一天活動的結束,眾人散去,會場恢復寧靜。偌大的會場,環境依然整潔。讓人感受到宗教信仰的薰陶,確實能夠轉化人的氣質與涵養。如果能將這種虔敬平和的精神發揚光大,相信世界和平夢想的實現,應該不會很遙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