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UNESCO和平大會第三日


好讓不爭 和諧寰宇 ── 2017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和平大會第三日

「一體同源 好讓不爭」新聞報導

「2017年國際和平會議」的演講者們、駐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大使代表們、世界佛教徒聯誼會的秘書長(第一排右七)、世界佛教徒聯誼會的各國代表、以及來自世界各地的嘉賓們,於聯合國大會廳堂的講台上,與淨空老法師一同合影留念。

一體同源 好讓不爭

  9月28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2017年國際和平會議」進入了議程的第三日。上午,大會舉行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有史以來第一次的「全球祭祖大典」,意義重大。當日,淨空老法師親臨了祭祖現場,並且全程參與了這場追思世界各民族祖先的殊勝大會。

  祭祖大典進行之前,大會邀請了佛教、伊斯蘭教、錫克教、道教,以及巴哈伊教的代表們為世界和平進行祈禱。

各宗教代表們一同以和平祈禱為第三天的「國際和平會議」拉開序幕。(圖中從左到右依次為:巴哈伊教尹紅隼先生(Mr. Yin Hong Shuen)、伊斯蘭教馬嘉輝先生、錫克教哈本•辛格先生(Mr. Harbans Singh)、佛教悟道法師、道教李至旺道長、佛教普帕姆·帕拉馬哈·戴大偉法師(Pudprm Phramaha Dettawee))

  祈禱儀式結束後,淨空老法師在大會中為全球的與會者們發表了一場名為《提倡孝道,促進和平》的演講。在這場演講中,老法師為大家闡釋了祭祖的意義,並於演說中開示道:「世界各民族、各宗教都注重『孝』,注重對祖先與父母的親愛。將這種愛逐漸擴大,去愛一切人,這是世界和平的基礎。」這場二十分鐘的精彩演說,在全球與會者的熱烈掌聲之中結束。演說之後,大會恭請淨空老法師於世界萬姓先祖之祭壇前上香,向各族祖先致敬。

淨空老法師在「全球祭祖大典」的談話中提醒我們,世界動亂之根源,主要是在於人的自私自利。如果人們能夠深切體會到全體人類就是一個生命共同體,那麼,我們就能夠做到彼此平等對待、和睦相處,進而促進世界和平。

淨空老法師親臨「全球祭祖大典」會場觀禮,並於莊嚴肅穆的祭壇前上香。

全球祭祖大典壇場嚴淨,肅穆莊嚴。圖為淨空老法師於祭壇前上香致意,感恩祖先德澤後代。

今日能於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巴黎總部,首次舉辦莊嚴隆重的「全球祭祖大典」,緬懷世界各族萬姓先祖,並且由教科文組織執行委員會主席邁克爾·沃博思閣下擔任主祭官,此可謂人類文化史上的一大盛典,令人感到無比歡喜與欣慰。

  九點三十分,「全球祭祖大典」在隆重的鐘鼓聲中正式開始。此次祭祖是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執行委員會主席邁克爾·沃博思閣下(H. E. Mr. Michael Worbs)擔任主祭官,由世界佛教徒聯誼會(WFB)秘書長帕洛浦·泰阿瑞先生(Mr. Phallop Thaiarry)擔任監禮官。而此次祭祖大典的陪祭官,則是由塞爾維亞駐教科文組織大使達可・田納斯克維奇先生(H. E. Darko Tanaskovic)、柬埔寨駐教科文組織代表大衛・米亞斯凱瑟先生(H.E. David Measketh)、淨空之友社秘書長尼・托克・安德里亞曼加圖先生(H.E. Ny Toky Andriamanjato)、威爾士三一聖大衛大學校長麥迪文・休斯教授(Prof. Medwin Hughes)、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會長王溢輝先生、世界佛教徒聯誼會助理秘書長陳俊安先生、中國蘇州固鍀企業董事長吳念博先生、馬來西亞拿都Jimmy先生、馬來西亞陳順明先生、新加坡傅來成先生、德國淨宗學會會長柳青先生、中國雲南朱先生共同組成。

  來自全球近千名各界人士,共同參與了這場人類文化史上的盛典,紀念世界各民族之先祖,期盼能夠藉此讓世界人民認識到孝道的重要性,進而共同促進全球社會的安定與和諧。

監禮官在禮生的引導下緩步入場就位。本次祭組大典的監禮官是世界佛教徒聯誼會的秘書長帕洛浦·泰阿瑞先生。

祭祖大典開始,陪祭官們依順序就位。圖中左起之前四位陪祭官依序為威爾士三一聖大衛大學校長休斯先生、淨空之友社秘書長尼・托克・安德里亞曼加圖先生、塞爾維亞駐教科文組織大使達可・田納斯克維奇先生、以及柬埔寨駐教科文組織代表大衛・米亞斯凱瑟先生。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會長王溢輝先生(右一)、中國蘇州固鍀企業董事長吳念博先生(右二),以及從世界各地遠道而來的嘉賓們,分別擔任陪祭官。

  祭典儀軌分為「預備、迎神」、「祭祀」,以及「送神、禮成」等三大部分。此三個部分共含二十九項細節步驟;各項儀式都有各自不同的功能與象徵性,彼此環環相扣,交相輝映。莊嚴肅穆的儀式,配合莊重優雅的古樂,展現了全球與會者對於世界各民族祖先的深重敬意與殷切懷念。誠如淨空老法師在介紹祭祖意義的《提倡孝道,促進和平》之演講中所倡導的,我們期盼全球人民能夠藉由此一祭祖大典,來憶念我們的先祖對於後世子孫的無私奉獻,銘記他們的珍貴教誨;讓全球人民共同學習各族祖先們的寶貴智慧,並且效法他們的優秀德行。

主祭官至盥洗所盥洗,清淨盥洗之後參祭,展現出真誠恭敬之心。

祭典的禮生們手持燈、爐、扇、傘,以誠敬之心迎接祖先們的神靈蒞臨祭壇。

主祭官(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執行委員會主席邁克爾·沃博思閣下)誠敬奉香,向世界各民族的先祖們真誠致敬。

主祭官行獻爵之禮,向世界各族萬姓先祖敬酒,表達至誠恭敬獻祭之意。

讀祝生恭讀祭祖文。祭祖文表達了我們對於先祖之德智福蔭後世的感恩之情,並懇勸世人兵戈永廢,共同實現和平久續之願。

送神儀式。祭祖大典末後的一項莊嚴儀式,恭送世界各民族的祖先們離開祭祖會場。

望燎儀式:主祭官到望燎位行注目禮,執事者焚燒祝文、絲帛。

  祭祖大典之後,主辦方禮請淨空老法師、主祭官、監禮官、陪祭官們,以及全體禮生、樂生上台,於萬姓先祖紀念堂的祭壇前合影留念,共同紀念這歷史性的一刻。合影結束後,淨空老法師與擔任祭官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執行委員會主席、世界佛教徒聯誼會秘書長,以及駐教科文組織的與會大使們,彼此握手致意。

此次於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首次舉辦的「全球祭祖大典」旨在提倡孝道,促進世界安定和平。

祭祀儀程圓滿後,主持人禮請主祭官─教科文組織執行委員會主席(前排右三)、監禮官─世界佛教徒聯誼會秘書長(前排左三)、陪祭官─塞爾維亞駐教科文組織大使(前排左二)、柬埔寨駐教科文組織代表(前排右二)、淨空之友社秘書長(後排左三)、威爾士三一聖大衛大學校長(後排左四)等嘉賓們,與淨空老法師在莊嚴的全球祭祖大典的會場上,共同合影留念。

  上午十一點整,世界佛教徒聯誼會的各國代表依次上臺發言。代表們匯報了他們所在各國對於佛陀教育的弘揚與實踐;以及該國同其他組織的合作,希望藉由佛陀教育來促進世界和平。

祭祖大典圓滿後,大會邀請到世界佛教徒聯誼會的各國代表,分享自己國家實踐佛陀教育的經驗歷程。圖中左一為世界佛教徒聯誼會的日本代表小林牧業法師。他在大會中講述了日本的佛教寺院作為老人養老處所的善舉。

世界佛教徒聯誼會的澳洲代表認為,和平是人類生存所必需的。對此,我們不僅要擁有共同的目標與願望,並且也應當要積極地投入於能夠達成目標的相關行動;要從彼此合作的過程之中,建立起真正的友誼。

世界佛教徒聯誼會的各國代表(左起為尼泊爾代表、澳洲代表、印尼代表、世界佛教徒聯誼會秘書長、日本代表、美國代表、馬來西亞代表、韓國代表) 於本次議程中與眾人分享了他們國家弘揚、實踐佛陀教育的寶貴經驗。

  在下午的議程中首先,由新加坡伊斯蘭教領袖哈比哈山長老闡釋「聖戰」的真實含義(由長老之子賽義德·哈山先生代讀);從其演說中我們可以得知,「聖戰」一詞的主要意義是在於提升內在自我。緊接著,則是由澳洲圖文巴市的代表團的成員們,於大會中匯報圖文巴市加強宗教教育與促進社會和諧的實踐經驗。

來自澳洲圖文巴的巴哈伊教代表分享了編撰《宗教經典三六〇》的經歷與學習體悟。他認為,能將所有主要宗教經典的精髓無偏見地集合起來,使大眾一目了然,這是前所未有的創舉。

大會主辦方之一──澳洲淨宗學院邀請圖文巴多元宗教團隊以「加強宗教教育與社會和諧,達到更好的理解與接納」為主題的多元宗教團結與合作經驗分享。

  在圖文巴市代表團之後,參與本次大會的劉明德醫師,於大會中匯報了關於水結晶實驗的成果.這些珍貴成果證實了水確實能夠反映出人心的意念。劉醫師並於大會上播放一部名為《和平,水知道》的影片,提醒我們和平與和諧應當從「我心」做起,其內容令人感動與震撼。

  接著,蔡禮旭老師於大會中匯報了東西方的傳統文化對人類的貢獻。

  最後,大會播放了淨空老法師為本次大會所特別錄製的一段演講,該演講的名稱為《發揚宗教教育,促進安定和平》。我們可以從該演講中深刻地體認到,宗教教育確實能夠促進世界的安定與和平。

劉明德醫師報告水結晶實驗,並且透過這項實驗向我們展現了「相由心生」、「境由心轉」的宇宙實相。從中可以得知,地球要恢復和諧,唯有從人類的心行回歸到無爭與仁愛,方能成功。

蔡禮旭老師的講演主題為「傳統文化對人類的貢獻」。講演中,蔡老師分享了傳統文化在東西方歷史上對於人類所作出的貢獻,更提醒我們,在現今動盪不安的社會,學習傳統文化已是刻不容緩。

  最後,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葉門大使艾哈邁德·薩義德先生、世界佛教徒聯誼會日本代表小林牧業法師,以及澳洲淨宗學院執行副院長悟行法師致閉幕辭。會議總主持人尼·托克·安德里亞曼加圖先生於總結時,誠摯地感恩每位與會者遠道而來共襄盛舉,勉勵大家持續保持內心的和平,將這份和平帶回去分享給周圍的人,做一位和平大使!

葉門駐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大使艾哈邁德·薩義德(H. E. Ahmed Sayyad)代表教科文組織致閉幕辭。大使先生再次提醒我們,今日紛亂不安的社會,確實需要恢復宣揚倫理道德的普世教育、宗教教育。

世界佛教徒聯誼會的日本代表小林牧業法師。他代表世界佛教徒聯誼會致閉幕辭,勸勉大家要從和平的根源下手,忘掉彼此的差異,共創和平的社會。

澳洲淨宗學院執行副院長悟行法師在閉幕致辭時表示,古聖先賢們的教誨是全人類共有的遺產,我們要學習聖哲們的智慧,並恢復自己純淨純善的本心,以創造出安定和平的社會。

  會議結束後,主辦方舉辦一場溫馨的歡送晚宴,晚宴上邀請世佛聯副主席丹金順拿督(Dato' Tan Gin Soon)、新加坡錫克教代表哈本·辛格先生(Mr. Harbans Singh)、來自澳洲的安德魯•魏蘭德先生(Mr. Andrew Wielandt),以及淨空老法師上台致辭。老法師祝福每位嘉賓光壽無量,同時勉勵大家:「世界和平從我做起,我們要代表上帝去愛世人」,並再次強調本次大會宣揚的「無爭」理念。大眾在歡愉和諧的聚餐中,圓滿結束這場「國際和平會議」。

大會的歡送晚宴。在晚宴上,世界佛教徒聯誼會的副主席丹金順拿督,恭賀這場為期三天的「國際和平大會」圓滿成功。

來自新加坡的錫克教代表哈本•辛格先生感謝來自世界各地的嘉賓參與這場盛會,並感謝淨空老法師致力於推動宗教團結,促進世界安定和平。

來自澳洲的安德魯•魏蘭德先生於歡送晚宴上,藉此機會感謝那些為打造圖文巴市成為一座「多元文化和諧示範城」所有參與者的辛勤努力。

淨空老法師於歡送晚宴上祝福大家光壽無量,並且提醒眾人,這個世界需要和平、需要繁榮、需要興旺,而我們每個人都需要擔負起這個責任。所以,世界和平,從我做起!

  本次大會議程藉由多場專題講演與討論來闡明與宣導大會之主題(主題為:「選擇惡性競爭、鬥爭、戰爭,人類會有受不盡的災難;放棄惡性競爭、鬥爭、戰爭,人類會有享不盡的福報」)。並且,大會還在會議大廳的外部空間中,增設了一個「我們是一體」的主題展覽區。在該展區中,教科文組織大廳建築高挑的數根大梁柱上,分別高掛著世界不同宗教關於「一體、慈悲」的巨幅經句,眾多的與會者們都於淨空老法師所書寫的些經文墨寶前駐足欣賞,合影留念。此次,活動承辦單位也贈送每位與會大使與貴賓們一本名為《神愛世人——經典的精華》的宗教經句小冊子。這本小冊子匯集了世界十一個宗教關於「一體、慈悲、神聖大愛」之主題的精華經句,內容共計有一百三十句經文。這些從各宗教聖典中所擷取出的珍貴經文,能夠讓我們親清楚地處認識到,世界各宗教的一切聖神,乃至宇宙中的一切眾生,皆是彼此一體不二、無法分割的。從各宗教的聖神與聖者們所展現出的那種彼此無異的大愛之中,我們也可認識到一切宗教的聖神與聖者們確實是彼此無異、究竟一體的。藉此,我們便能夠深刻地反思到,現今人類應當要回歸到宇宙萬物那種彼此一體同源的本質;人類應當要彼此互容互愛,要團結成一家人,唯有如此,全體人類才能夠獲得真正的和平,才能夠享受到真正幸福美滿的人生。

  在此次活動展覽的大型展版上,有一隻身上含容著世界多種語言之「和平」字樣的白鴿。這隻白鴿展翅翱翔於世界地圖之上,這象徵著我們期盼此一世界能夠走向友愛、團結、和平,以及純淨純善。希望此次活動能夠促進世界各宗教與族群之間的凝聚力,為世界人民帶來追求和平的正能量。願全球人民能夠共同於此一大時代之中,創造出一個和諧美麗的地球家園。

  在這個眾神歡喜,先祖欣慰的吉祥日子裡,「2017年國際和平會議」在肅穆莊嚴的氣氛中落下了帷幕。我們希望經由這次大會來提醒世人,我們都是地球人,都是一家人,都應該彼此照顧,因為我們都是一個生命共同體。唯有認識與落實這個人我一體的理念,全體人類才能夠共同走向幸福美滿的生命之道。

 

[ 相關內容 ]

2017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和平大會之首日 「仁慈勤政 澤被萬民」新聞報導

2017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和平大會第二日 「落實宗教教育 實現和諧寰宇」新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