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圖文

發心畢竟二無別,如是二心先心難


【 PDF下载 】

  【發心畢竟二無別,如是二心先心難】

  (科註第一一〇五頁第二行)

  《仁王護國般若波羅蜜經疏神寶記》:謂初發心住與究竟即。雖分極異而證道則同(按:分極猶言分際,界限也)。故二不別。雖所證理一而初發匪易。故前心難。(發心住:分證即,依相似之觀力,而發真智,始斷一分之無明,而見佛性,開寶藏,顯真如,名為發心住。究竟即:道窮妙覺,種智俱圓,是為究竟即佛,此極果妙覺佛也。)

  《淨名玄論》:故從始發心。終乎後念。皆習中道。恒觀不二。是故能入。

  《中華佛教百科全書》:華嚴經︰「初發心時,便成正覺,了達諸法真實之性,所有慧身不由他悟。」亦云︰「初發心菩薩,得如來一身作無量身。」亦云︰「初發心菩薩即是佛。」涅槃經云︰「發心畢竟二不別,如是二心前心難。」大品經云︰「須菩提!有菩薩摩訶薩,從初發心,即坐道場,轉正法輪,當知則是菩薩為如佛也。」法華經︰「龍女所獻珠為證。」如是等經,皆明初心具足一切佛法,即是大品經中阿字門,即是法華經中為令眾生開佛知見,即是涅槃經中見佛性故住大涅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