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圖文

後五百歲


【 PDF下载 】

  【後五百歲】

  (科註第一〇九一頁倒數第五行)

  《佛學大辭典》(節錄):(術語)大集經所說五種五百年中,第五之五百年,鬥諍堅固之時也。

  《三藏法數》「五五百年」條(節錄):

  五五百年者,乃如來出世正、像、末法之年數也。謂正法一千年,像法一千年,末法一萬年。今以二千五百年,分為五者:

  〔第一五百年,解脫堅固〕,解脫即自在之義。謂諸比丘,於正法(前)五百年中,不攻異學(異於我道之學問),唯務大乘,利益眾生,解脫自在,堅固不變也。

  〔第二五百年,禪定堅固〕,謂諸比丘於正法(後)五百年中,厭居生死,求證涅槃,頓息攀緣,深修禪定,堅固不變也。

  〔第三五百年,多聞堅固〕,謂諸比丘於像法(前)五百年中,少持戒律,怠習禪定,唯尚多聞,依語生解,堅固不變也。

  〔第四五百年,塔寺堅固〕,謂諸比丘於像法(後)五百年中,少習禪定,喜種福田,廣結善緣,多修塔寺,堅固不變也。

  〔第五五百年,鬥諍堅固〕,謂諸比丘於末法(最初)五百年中,不修戒律,唯尚鬥諍,增長邪見,堅固不變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