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圖文

種子識


【 PDF下载 】

  【種子識】

  (科註第九四八頁倒數第四行)

  《佛學大辭典》:(術語)阿賴耶識之異名。以其生一切有漏、無漏之諸法故也。

  《三藏法數》「種子識六義」:〔出成唯識論〕

  種即能生之義也。謂於八識之中,隨一識起時,能生一切善惡之法,故名種子識。

  一、剎那滅義:梵語剎那,華言一念。謂眼等諸識種子,一念纔生,生則隨滅,念念不停,剎那變異;耳鼻舌身意等諸識種子,各各亦復如是,是為剎那滅義。

  二、果俱有義:果即識與根也。謂識與根同時俱起,以成力用也。如眼根照色境時,眼識隨即同緣。耳根照聲境時,耳識隨即同緣,於諸實境分明顯了。鼻舌身意亦復如是,是為果俱有義。

  三、恒隨轉義:謂諸識起時,種子隨轉。如眼根照境時,眼識種子隨即相續,無有間隔。耳鼻舌身意等諸識,各各起時,亦復如是,恒隨相續,是為恒隨轉義。

  四、性決定義:謂諸識各各所緣善惡無記三性,無有間雜也。如眼識緣惡境則成惡法,不能成善法。如緣善境,則成善法,不能成惡法。若緣無記,則不能成善惡二法。諸識起時,亦復如是,是為性決定義。(無記性,不善不惡之性也。)

  五、待眾緣義:謂識非一因而生,必假眾緣而後成就。如眼識種子,須得空、明、根、境等緣,方得顯發。耳鼻舌身意等諸識種子,亦待眾緣而得成就,是為待眾緣義。(空即無壅,明即光明。)

  六、引自果義:謂諸識各引自體果用,非是色心交互而成也。如眼根照時,眼識即緣所對實境,而不混於聲香之別體。耳鼻舌身意等諸識,亦復如是,是為引自果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