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圖文

了因佛性


【 PDF下载 】

  【了因佛性】

(科註第849頁倒數第6行)

  《三藏法數》「三因佛性」:〔出金光明經玄義〕

  梵語佛陀,華言覺。覺即三智圓明,遍一切處,無不照了,名大圓覺;性,即不改之義。以大覺性不增不減,非變非遷,一切眾生,無不具此三因佛性,此因若顯,即成三德妙果也。(三智者,一切智、道種智、一切種智也。三德者,法身德、般若德、解脫德也。)

  一、正因佛性:正謂中正,謂中必雙照三諦具足,名正因佛性。(中正者,離於邊邪也。雙照者,照空照假也。空謂蕩一切相,即是真諦;假謂立一切法,即是俗諦。非空非假,即是中諦。故云三諦具足。)

  二、了因佛性:了謂照了。謂由前正因發此照了之智,智與理相應,故名了因佛性。

三、緣因佛性:緣即緣助,謂一切功德善根資助了因,開發正因之性,故名緣因佛性。

 

  《佛學大辭典》「三因佛性」條(節錄):(名數)涅槃經所說:

  一、正因佛性,離一切邪非之中正真如也。依之成就法身之果德,故名正因佛性。

  二、了因佛性,照了真如之理之智慧也,依之成就般若之果德,故名了因佛性。

  三、緣因佛性,緣助了因,開發正因之一切善根功德也。依之成就解脫之德,故名緣因佛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