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圖文

三寶


【 PDF下载 】

  【三寶】

  (科註第六三五頁倒數第二行)

  《佛學大辭典》「六種三寶」條:(名數)

  一、同體三寶,即一體三寶也。(一體三寶:三寶一一之體有三寶之義,佛之體上有覺照之義者,佛寶也,有軌則之義者法寶也,無違諍之過者僧寶也,乃至僧有觀智者為佛寶,有軌則者為法寶,和合者為僧寶。)

  二、別相三寶,即化相三寶也。(謂小乘之三寶也。如佛為丈六之化身,法為四諦十二因緣,僧為羅漢及緣覺。現以此三寶教化眾生,故謂之化相三寶。)

  三、一乘三寶,究竟之法身為佛寶,一乘之法為法寶,一乘之菩薩眾為僧寶。勝鬘經,法華經等之意也。

  四、三乘三寶,為三乘者所現之佛之三身為佛寶,三乘之法為法寶,三乘之眾為僧寶。勝鬘經,攝論等之意也。

  五、真實三寶,三身為佛寶,一切無漏之教理行果為法寶,見諦已上之三乘聖眾為僧寶。

  六、住持三寶,同於四種三寶之中。見義林章六本。(久住於世保持佛法之三寶也。木佛畫像,住持之佛寶也;三藏經典,住持之法寶也;剃髮染衣之比丘僧,住持之僧寶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