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圖文

色界 色界諸天


【 PDF下载 】

  【色界】

  (科註第六二〇頁第四行)

  《三藏法數》:色即色質(物質),謂雖離欲界穢惡之色,而有清淨之色,始從初禪梵天,終至阿迦膩吒天(色究竟天),凡有一十八天,並無女形,亦無欲染,皆是化生,尚有色質,故名色界。(梵語阿迦膩吒,華言質礙究竟。一十八天者,梵眾天、梵輔天、大梵天;少光天、無量光天、光音天;少淨天、無量淨天、遍淨天;無雲天、福生天、廣果天,無想天,無煩天、無熱天、善見天、善現天、色究竟天也。) 

  【色界諸天】

  (科註第六二〇頁第四行)

  《三藏法數》「色界十八天」條:

  初禪三天:

  一、梵眾天。梵,淨也,以無染欲故。眾,猶民也。謂此天是初禪天主之民眾也。

  二、梵輔天,輔,佐也。謂此天是初禪天主之輔佐臣僚也。

  三、大梵天,謂此天是初禪天之主也。名尸棄,劫初先生,劫盡後滅,主領三千大千世界也。(梵語尸棄,華言火。三千者,大千、中千、小千也。言三千大千者,總別雙舉也。)

  二禪三天:

  一、少光天,謂此天光明少故。

  二、無量光天,謂此天光明增勝無限量故。

  三、光音天,謂此天以光明為語音故。

  三禪三天:

  一、少淨天,謂此天意識樂受清淨故。

  二、無量淨天,謂此天淨勝於前不可量故。

  三、遍淨天,謂此天樂受最勝,淨周遍故。

  四禪九天:

  一、無雲天,以前諸天空居,依雲而住。此天在雲之上,居無雲之首,故號無雲。

  二、福生天,謂此天修勝福力而生其中,從因得名故。

  三、廣果天,謂此天果報廣大,無能勝故。(此上三天,凡夫所居。)

  四、無想天,謂此天一期果報,心想不行故。(一期者,謂從生至死也。)(此天外道所居。)

  五、無煩天,謂此天離欲界苦,及色界樂,苦樂兩滅,無煩惱故。

  六、無熱天,謂此天研究心境,無依無處,清涼自在,無熱惱故。

  七、善見天,謂此天妙見十方世界圓澄無塵垢故。

  八、善現天,謂此天空無障礙,精見現前故。

  九、色究竟天,謂此天於諸塵幾微之處(幾:音機,細微也),研窮究竟故。(此上五天,名五不還天,為三果聖人所居。又色究竟中,有摩醯首羅,此翻大自在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