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圖文

九境之魔事


【 PDF下载 】

  【九境之魔事】

  (科註第六一三頁倒數第一行)

  《三藏法數》「十境」條:〔出摩訶止觀〕

  十境,一一皆前十乘觀法所觀之境。若論十境生起,由觀陰入,發下九境,能所相扶,次第出生,故成於十。若論下之九境,互發不定,則無復次第。當知陰境常自現前,若發不發,恒得為觀。下之九境發,則皆用十乘觀法觀之,不發不觀也。(陰入者,謂五陰十二入也。能所相扶者,如初陰境能生煩惱,陰為能生,煩惱為所生,餘境展轉相生亦然。互發者,更互發起也。如正觀病境,或發煩惱,或發餘境,餘境互發亦然。)

  一、陰境:陰,覆蓋之義。即色受想行識五陰也,亦名五蘊,蘊即積聚之義。若言覆蓋一切善法,此就因得名;若言積聚無量生死,此就果得名。十境以陰居初者,有二義:一現前,二依經。現前者,謂人受一期果報之身,即是五陰,五陰重擔,常自現前,是故初觀。依經者,大品般若云:聲聞依四念處行道,五陰即四念處所觀之境。又經中凡列法門,無不以五陰為首,是故初觀,此且就五陰通總而言。若專論所觀之境,必須於五陰中,除卻前四,的取第五識陰,為所觀之境也。(一期者,謂人從生至死也。重擔者,生死重沓名重(沓:音踏,重複。重沓:音蟲踏,重複繁冗也),人所荷負名擔。四念處者,觀身不淨,觀受是苦,觀心無常,觀法無我。故云五陰即四念處所觀之境。除卻前四者,謂除色受想行也。)

  二、煩惱境:昏煩之法,惱亂心神;又貪瞋等法,與心作煩,令心得惱,故云煩惱。謂無始以來,積集重惑,今因用觀觀察陰境,煩惱即發。譬如流水,尋常不覺其急,若槩(通「概」。阻止也)之以木,流即奔迸(音蹦,濺射也),莫能止遏(音惡,阻止也)。是時應捨陰境而觀煩惱境也。

  三、病患境:病起之因雖多,不出四大增損,致有患生。又由觀陰、惑,激動四大,致有患生。身若染病,廢修聖道。若能觀察,彌益用心;復須識其病之原由,宜以何法治之。或內觀力,或術或醫。其病若愈,聖道可修。為是須觀病患境也。

  四、業相境:業即身口所作之業。謂修行之人,無量劫來,所作善惡諸業,或已受報,不復更發。或未受報,於靜心中,忽然俱發。蓋善業將受報,故發;惡業來責報(責:要求),故發。於此善惡業相現時,勿喜勿怖,彌須用觀,令業謝行,成一心取道。為是須觀業相境也。

  五、魔事境:魔,梵語具云魔羅,華言殺者。謂能奪人智慧之命故也。言魔事者,大論云:魔以破人善法為事。又天魔正以順生死,貪五欲,退菩提為事,故名魔事。此由觀前諸境,惑雖未破。天魔猶恐出其境界,而復化度於他,失我民屬,空我宮殿;又慮夫得大神通,得大智慧,必當調伏控制於我;我今應預破之,壞彼善根。故有魔事發也。治魔之法有三:初、觀察訶棄,如守門人遮惡不進。二、當從頭至足,一一諦觀,身心了不可得,魔從何來?欲惱何等?如惡人入舍,處處照撿(照:看顧。撿:古同「檢」,查也),不令得住。三、觀之不去,即當強心抵捍,以死為期,一心用觀,令道行成就。為是須觀魔事境也。

  六、禪定境:禪,梵語具云禪那,華言靜慮。謂魔事已過,而且真明未顯。以修觀故,發過去習,諸禪紛現,當置魔事,用觀觀之,良以禪樂美妙,喜生耽味,雖免魔害,更為定縛,如避火墮水,無益正行。為是須觀禪定境也。(過去習,即宿習也。諸禪者,即色界中,初禪、二禪、三禪、四禪等禪也。)

  七、諸見境:非一曰諸,邪解曰見。謂推理不當,而偏見分明,作決定解,名為見也。此之諸見,或因禪發,或因聞發。因禪發者,謂初因心靜,後觀轉明,見解通徹,有如妙悟。因聞發者,謂聽本不多,廣能曉悟,見解分明,問答聰辯。雖因禪因聞而發,既推理不當,皆屬邪見,實非辯悟(辯悟:猶言明悟也)。此等見發,即須用觀觀之,令達正道,不為所障。為是須用觀諸見境也。

  八、慢境:自恃輕他之心,名慢。謂既伏諸見,妄執之心則息。無智者謂為涅槃,濫叨(音掏。貪也)高位,起大輕慢;慢心既發,廢於正行。為是須觀慢境也。

  九、二乘境:謂聲聞、緣覺,以四諦之法而修,則能運出生死之苦,名之為乘。謂見慢之心,既因修觀而息;則先世所習小志,因靜而生。蓋小志溺於空寂,不能至于大乘究竟之地,所謂寧起疥癩野干心(疥癩:癬疥等皮膚病。野干:似狐而小,形色青黃,如狗群行,夜鳴如狼。),勿學聲聞、緣覺行。故二乘境界若發,亦須用觀觀察,毋令生著。為是須觀二乘境也。

  十、菩薩境:菩薩,梵語具云菩提薩埵,華言覺有情。天台大師解云:用諸佛道,成就眾生。謂由上見慢之心既息,或發先世所習,若憶本願,則不墮二乘之境,而發三教菩薩境界之心。今修觀者,既依大乘圓頓妙教,開解立行,故藏等三教菩薩境界若發,亦須觀察,毋令生著。為是須觀菩薩境也。(三教者,藏教、通教、別教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