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圖文

開示悟入


【 PDF下载 】

  【開示悟入】

  (科註第五八三頁倒數第四行)

  《佛學大辭典》:(術語)開佛知見,示佛知見,使悟佛知見,入佛知見也。是顯佛出世本懷之語。(中略)

  開者如始開藏戶也。示者如現藏內之寶也。悟者如一一記得藏內寶物也。入者如入藏取寶物也。此開悟之淺深,次第配之於大乘之階位四十位。

  文句四上曰:「知見者,智知於理,見諦法。諦法無為則無分別。以無為故而有差別。約此知見,論開示悟入,以略擬廣則有四十位。〔中略〕開者,即是十位。初破無明,開如來藏,見實相理。示者,惑障既除,知見體顯,體備萬德,顯示分明,故名為示。悟者,障除體顯,法界行明,事理融通,更無二趣。入者,事理既融,自在無礙,自在流注,任運從阿到荼(「荼」為般若經所說四十二字門之最後梵字。天台宗以四十二字表大乘之四十二位,以阿字表初住,以荼字表妙覺。),入薩婆若海(「薩婆若」此云一切種智,即諸佛究竟圓滿果位之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