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圖文

無願三昧/空無相


【 PDF下载 】

  【無願三昧/空無相】

  (科註第四七八頁第四行)

  《佛學大辭典》「三三昧」條(節錄):

  一、空三昧,與苦諦之空、無我二行相相應之三昧也。觀諸法為因緣生,無我無我所有。空此我我所二者,故名為空三昧。

  二、無相三昧,是與滅諦之滅、靜、妙、離四行相相應之三昧也。涅槃離色聲香味觸五法,男女二相,及三有為相(除住相,指生、異、滅)之十相,故名為無相。以無相為緣,故名為無相三昧。

  三、無願三昧,舊云無作三昧,又云無起三昧。是與苦諦之苦、無常二行相,集諦之因、集、生、緣四行相相應之三昧也。苦諦之苦、無常及集諦可厭惡,又道諦之道、如、行、出四行相如船筏之必捨,故總不願樂之,故以之為緣,謂之無願三昧。

  又於諸法無所願樂,則無所造作,故謂為無,名為無起。但苦諦之空、無我二行相與涅槃之相相似,非可厭捨,故無願三昧中,不取之也。

  ⊙【四諦十六行相】《佛學常見辭彙》小乘行者修三賢至四善根的煖位,已徹見四諦真理,更進而達頂位,須觀四諦十六行相,每一諦皆有四種行相,要一一觀之分明方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