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圖文

結使


【 PDF下载 】

  【結使】

  (科註第380頁第7行)

  《佛學大辭典》:(術語)結與使,皆煩惱之異名。繫縛心身,結成苦果,故云結。隨逐眾生又驅使眾生,故云使。結有九種,使有十使。

  淨心誡觀發真鈔上本曰:「結使。成論云:猶如乳母常隨小兒,能繫縛生死故名為結,常隨生死故名為使,即九結十使(九結十使見後面補充詞條)。」

  大乘義章五本曰:「隨逐緊縛,稱之為使。結集生死,目之為結。結縛眾生,亦名為結。」

  ⊙【九結】(補充前條【結使】)

  《佛學大辭典》:(名數)總合如上結門而立九結:

  一愛結,貪愛也。二恚結,瞋恚也。三慢結,憍慢也。四痴結,不了解事理之無明也。五疑結,疑惑三寶也。六見結,身見邊見邪見之三也。七取結,見取見,戒禁取見二種之取著也。八慳結,慳惜己身命財寶也。九嫉結,嫉妒他榮富也。

  ⊙【十使】(補充前條【結使】)

  《佛學常用辭匯》:又名十惑,或十根本煩惱,即:

  一、貪,貪愛五欲;二、瞋,瞋恚無忍;三、痴,愚痴無明;四、慢,驕慢自大;五、疑,狐疑猜忌;

  六、身見,執取五蘊根身;七、邊見,執取常斷二見;八、邪見,謗無因果,壞諸善事;九、見取見,執持成見,非果計果;十、戒禁取見,執持不正戒,非因計因。

  前五是五鈍使,後五是五利使,使是煩惱的別名,因煩惱能使眾生流落於生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