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圖文

四諦 見思二惑 分段生死


【 PDF下载 】

  【四諦】

  (科註第327頁第8行 2012年12月29日)

  《佛學次第統編》:聲聞乘法,不出四諦。四諦又名四聖諦、四真諦,為聖者所見之真理也。

  一苦諦、二集諦、三滅諦、四道諦。諦者真實不虛之義,謂真實之道理不虛妄也。如俗事虛妄之道理名俗諦,涅槃寂滅之道理名真諦。見此諦理者曰聖者,不然曰凡夫。

  苦諦者,三界六趣之苦報也,是迷之果也。

  集諦者,貪瞋等之煩惱,及善惡之諸業,此二能集起三界六趣之苦報,故名集諦,是迷之因也。

  滅諦者涅槃也。涅槃滅惑業,離生死之苦,真空寂滅,名曰滅,是悟之果也。

  道諦者,八正道也。能通涅槃,故為道,是悟之因也。初二為流轉之因果,又名世間因果。後二為還滅之因果,又名出世間因果。(下略)

  【見思二惑】

(科註第327頁第8行 2012年12月29日)

  《佛學次第統編》:十種隨眠,總稱二惑,謂之見思二惑,亦名見所斷惑,修所斷惑。謂見惑見道所斷,思惑修道所斷也。

  一、見惑 謂意根對法塵,非理籌度,起諸邪見,如外道之計斷計常,乃至有無等見,是名見惑。

  二、思惑 謂眼耳鼻舌身五根,對於色聲香味觸五塵,貪愛染著,迷而不覺,是名思惑。

  【分段生死】

(科註第327頁第8行 2012年12月29日)

  《佛學大辭典》:(術語)二種生死之一,為輪迴六道凡身之生死也。輪迴六道之身,各隨其業因而壽命有分限,形體有段別,故曰分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