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圖文

介爾 十纏 四縛


【 PDF下载 】

  【介爾】

  (科註第326頁第4行 第93集2012年12月28日)

  《佛學大辭典》:(術語)形容極微弱之心也。

  止觀五上曰:「此三千在一念心,若無心而已,介爾有心即具三千。」輔行五之三曰:「言介爾者,謂剎那心,無間相續,未曾斷絕。纔一剎那,三千具足。又介爾者,介者弱也,謂細念也。」

  【十纏】

  (科註第326頁倒數第2行 第93集2012年12月28日)

  《三藏法數》:〔出翻譯名義〕纏者,縛也。謂一切眾生,被此十法纏縛,不能出離生死之苦,證得涅槃之樂也。

  一無慚:慚即慚天。謂人於屏處作諸過惡,不自慚恥也。二無愧:愧即愧人。謂於人所見處為諸過非,不知羞愧也。

  三嫉:嫉者,妒也。謂見他人榮富,心生妒忌也。

  四慳(音謙):慳者,吝也。謂人於世間貲財及出世間法財,不肯惠施也。

  五悔:悔者,恨也。謂所作之過,蒂芥胸臆(胸臆,即內心),不能自安也。(蒂芥者,謂刺鞕(音硬,哽塞)也。)

  六睡眠:睡眠者,謂人昏懵不惺,常樂睡眠,無所省察也。

  七掉舉:掉舉者,搖動也。謂心念動搖,不能攝伏,於諸禪觀無由成就也。

  八昏沉:昏沉者,昏鈍沉墜也。謂神識昏鈍,懵(音猛,無知)然無知,不加精進之功,遂致沉墜苦海也。

  九瞋忿:嗔忿者,恚怒也。謂人於違情之境,不順己意,便發恚怒,而忘失正念也。

  十覆:覆者,藏也。謂隱藏所作過惡,惟恐人知,不能悔過而遷善也。

  【四縛】

  (科註第326頁倒數第2行 第93集2012年12月28日)

  《三藏法數》:〔亦名四結,出鞞婆沙論〕縛者,束縛也,又連續也。謂眾生由欲愛等業束縛,流轉生死,連續不斷,故名四縛。

  一、欲愛身縛:謂欲界眾生,於五欲順情等境,心生貪愛,起諸惑業,束縛於身,不得解脫,故名欲愛身縛。(五欲者,色欲、聲欲、香欲、味欲、觸欲也。)

  二、瞋恚身縛:謂欲界眾生,於五欲違情等境,心生瞋恚,起諸惑業,束縛於身,不得解脫,故名瞋恚身縛。

  三、戒盜身縛:戒盜亦名戒取。本非是戒,強以為戒,名為戒盜。又取以進行,復名戒取。如外道諸戒是也。由此邪戒,增長惑業,束縛於身,不得解脫,故名戒盜身縛。

  四、我見身縛:我見,即見取也。謂於非涅槃法中,妄自分別,以為涅槃,生心取著,名為見取。由此我見,增長惑業,束縛於身,不得解脫,故名我見身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