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圖文

現生十種益


【 PDF下载 】

  【現生十種益】丁福保《佛學大辭典》

  (科註第723頁倒數第4行)

  (名數)日本真宗所立。文類三末曰:「獲得金剛信心者,橫超三塗八難道,必獲現生十種益。」

  一、冥眾護持益。梵天,帝釋,四天王,龍神八部等護持行者也。

  二、至德具足益。信之一念發揮名號之至德,盡其功德,圓滿具足於我身也。無量壽經下曰:「其有得聞彼佛名號歡喜踊躍乃至一念,當知此人為得大利,則是具足無上功德。」淨土論曰:「觀佛本願力,遇無空過者,能令速滿足,功德大寶海。」

  三、轉惡成善益。獲一念信心之時,既具足至德,則轉三世之重惡,而使盡為菩提之善也。

  四、諸佛護念益。十方恆沙之諸佛護念行者也。選擇集末曰:「十方諸佛,護念念佛行者。」

  五、諸佛稱讚益。諸佛稱讚行者也。無量壽經下曰:「聞法能不忘,見敬得大慶,則我善親友。」觀無量壽經曰:「若念佛者,當知此人是人中芬陀利華。」如來會下曰:「廣大勝解者。」

  六、心光照護益。由佛之大慈悲心照觸念佛行者之光明,謂之心光。念佛之行者,為此心光所照護也。觀念法門曰:「彼佛心光常照是人攝護不捨。」

  七、心多歡喜益。念佛之行者,如初歡喜地菩薩於未來成佛,決定無間違,心常歡喜也。

  八、知具報德益。念佛之行者,即具足至德,獲得大利,今可為報謝佛恩之身也。

  九、常行大悲益。他力信心之行者,以自信者勸人,為自行佛之大悲之身也。安樂集曰:「大悲經云:云何名為大悲?。(中略)若能展轉相勸行念佛者,此等悉名行大悲人。」

  十、入正定聚益。定成佛之位謂之正定聚,又云不退位。念佛之行者,以信之一念入於此位,而未來必成佛也。淨土論註上曰:「易行道者,謂但以信佛因緣願生淨土,乘佛願力便得往生彼清淨土,佛力住持即入大乘正定之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