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圖文

十住


【 PDF下载 】

◎ 十住    《三藏法數》--出《楞嚴經》

 謂菩薩約位進修,以妙覺為本,此覺由信而入,入則能住,故自發心住至灌頂住,通為十種也。

 一、發心住。謂由前十信,相躡進修,作真方便,顯發十住之心。此心真精,發本明耀,令彼十信之用,於明耀中,遍互涉入,圓成一心之德。經云:以真方便,發此十心。心精發輝,十用涉入,圓成一心,名發心住。
 *  十用,即十信之用也。

 二、治地住。謂由前所發之心,淨如琉璃;所證之理,顯若精金。因此妙心,契於理地。經云:心中發明,如淨琉璃,內現精金,以前妙心,履以成地,名治地住。
 *  履,即治也,亦造入之義。

 三、修行住。修行者,起行造心也。謂前發心、治地二住之智,俱已明了;由明了故,遍修諸行,皆無留礙。經云:心地涉知,俱得明了,遊履十方,得無留礙,名修行住。

 四、生貴住。謂由前妙行,冥契妙理,將生佛家,為法王子。故曰生貴。經云:行與佛同,受佛氣分;如中陰身,自求父母,陰信冥通,入如來種,名生貴住。
 *  中陰者,謂現身已謝,後身未生,於此之中,識未託胎之時也。

 五、方便具足住。謂由前妙行,既與佛同,則自行利他,善巧方便,具足不缺。經云:既遊道胎,親奉覺胤,如胎已成,人相不缺,名方便具足住。
 *  道胎者,謂道果之胎,以喻菩薩之入聖道也。覺胤者,覺即是佛,謂佛之胤嗣也。

 六、正心住。謂前行相,雖與佛同,心相有異,未名正心。至此,則心相不異,方名為正。經云:容貌如佛,心相亦同,名正心住。

 七、不退住。謂前心行二相,既與佛同,則佛身、佛心,二種合成,日以滋益,漸漸增長,唯進無退。經云:身心合成,日益增長,名不退住。

 八、童真住。體微曰童,謂其體雖微,已具佛十身靈妙之真相矣。經云:十身靈相,一時具足,名童真住。

 九、法王子住。謂自發心至生貴,名入聖胎;自方便具足至童真,名長養聖胎;至此長養功成,名出聖胎。既出胎已,則為佛之真子,而繼紹佛種也。經云:形成出胎,親為佛子,名法王子住。

 十、灌頂住。謂表菩薩既成佛子,堪行佛事。佛以智水而灌其頂,猶如剎利、轉輪王之子受職,而父王以大海水灌其頂也。經云:表以成人,如國大王,以諸國事,分委太子。彼剎利王世子長成,陳列灌頂,名灌頂住。
 *  剎利,梵語具云剎帝利,華言田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