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圖文

說遍十處


【 PDF下载 】

◎ 說遍十處    《三藏法數》--出《華嚴經隨疏演義鈔》

 謂毗盧遮那如來現法界無盡身雲,遍周微塵刹海,常說華嚴大經,令諸眾生咸歸性海也。

 一、說遍閻浮提。梵語閻浮提,華言勝金洲。謂如來於閻浮提七處九會,為諸大眾演說此法。而遍滿十方法界閻浮提,亦同一時而說。故云說遍閻浮提。
 *  七處者。一菩提場。二普光明殿。三忉利天。四夜摩天。五兜率天。六他化天。七逝多林也。
 *  九會者。一會菩提場。二會普光明殿。三會忉利天。四會夜摩天。五會兜率天。六會他化天。七會、八會皆在普光明殿。九會逝多林也。

 二、說遍百億同類一界。同類一界者,以百億世界與一世界同類也。謂如來於一百億世界說法時,而一一世界之中,各有百億閻浮提,乃至百億之色究竟天,於此之時,悉見如來坐蓮華藏獅子之座,為十佛剎微塵數諸菩薩眾之所圍繞而演說法。故云說遍百億同類一界 。

 三、說遍異類樹形等。謂樹形世界、江河形世界、迴轉形世界等,一切異類形相不同,之世界中說法,而如來遍於其中轉斯法輪,故云說遍異類樹形等剎。

 四、說遍剎種。梵語具云剎摩。華言土田。謂最中無邊妙華光香水海中有世界,名普照十方熾然寶光明,而為世界之種,攝二十重佛剎微塵數世界,乃至不可說佛剎微塵數世界,而如來遍於其中,常演說法。是為說遍剎種。

 五、說遍華藏。華藏者,說遍香水海蓮華上含藏諸世界也。謂一華藏世界,有十不可說佛剎微塵數世界種。每一種中,含攝二十重佛剎微塵數世界。乃至各有不可說佛剎微塵數世界,布列安住此諸世界。如來往昔因中,修行嚴淨,故於其中恆說斯經,故云說遍華藏。

 六、說遍餘剎海。謂華藏世界之外,十方各有無盡法界剎海。而一一剎海,如來遍於其中常說斯經,故云說遍餘剎海。

 七、說遍前六類剎塵。謂上六種,各是一類。彼諸剎土,皆以塵成。一一塵中,皆有佛剎。是故如來遍彼塵內剎中常演斯法。經云,華藏世界所有塵,一一塵中見法界。故云說遍前六類剎塵。

 八、說遍盡虛空界。謂於此不論成剎之塵,唯取盡虛空界,但可容一毛端之處,各有無邊剎海。如來於中,常轉法輪。經云:一毛端處所有剎,其數無量不可說。盡虛空量諸毛端,一一處剎悉如是。故云說遍盡虛空界。

 九、說遍猶帝網。謂如來演說此法,遍諸剎塵,猶如帝網無盡也。蓋前諸類一一微塵,各攝無邊剎海。此之剎海所有微塵,彼諸剎內復有剎海。是則塵塵不盡,剎剎無窮,猶如帝釋殿上諸網交光,重重無盡。而如來遍於其中常演說法,亦復如是。故云說遍猶帝網。

 十、餘佛同。謂如來遍前九類微塵剎海,常演斯法,調伏眾生,令歸性海。一佛既爾,餘十方佛亦復如是,遍諸剎海恆演此法,故云餘佛同。